中島 惠
  中新網3月5日電 日經中文網4日刊發特約撰稿人中島惠撰寫的題為《赴日中國人:影像與現實的巨大鴻溝》文章說支票貼現,赴日的中國人,通過影像看到的日本和實際的日本存在巨大鴻溝。
  文章膠原蛋白摘編如下:
  因為工作原因,我採訪中國赴日留學生的機會不在少數。提到20年前的中國留學生,在中國都屬於精英。在採訪當時的留學生時得到的回答都是,“肩負國家重托買屋,背負家庭期待,帶著悲壯感來到日本”。但是,現在這種情況已經完全銷聲匿跡。他們僅僅帶著銀聯卡、個人電腦和日常生活用品,以輕鬆的心情來到日本。中國人在外表上和日本人幾乎沒有差別,看起來似乎已經自然而然地融入日本社會。
  但是,雖然中國留學生看起來和日本人完全沒有區別,但我在與他們進記憶體行交流的過程中註意到,他們在來到日本不久的階段會感覺到,通過影像看到的日本和實際的日本存在巨大鴻溝。
  例如關於AV(成人電影)。日本人(尤其是像我這樣的女性)很少註意到,但日本好像是世界聞名的AV大國。由於存在個人看法上的差異,很難說“有名到什麼程度”,但至少在聽中國人說日本因為這樣的事兒在世界上很出名之前,我對此竹北售屋並不瞭解。不僅是我,很多日本女性如果聽說“日本是AV大國”,都肯定會大吃一驚。
  曾有一位剛剛來到日本的中國人問我,“在日本,街上到處都在賣AV產品嗎?”、“電視上會播放成人節目嗎?”當然,這種情況完全不存在。與中國相比,在日本,可以通過互聯網輕鬆訪問色情網站,而且在便利店也能買到色情雜誌。但決不是說日本的日常生活中到處都充滿AV。
  在中國也活躍著知名的日本AV演員,但我從未看過她在日本知名電視節目中演出,而且很多日本女性都從未聽說過她的名字。也就是說,有很多來自日本的東西在中國出名,但在日本卻完全籍籍無名。
  此外,動畫世界和現實世界也存在鴻溝。我知道日本動畫片在中國大受歡迎,我也從中國人那裡得知日本動畫的精彩之處,併為此感到自豪。在很多日本人的意識中,日本是亞文化大國。
  但根據我的個人感覺,在日本,從高中生或大學生開始,完全不看動畫片的人非常普遍。很多日本人都認為,除了小孩子之外,動畫片只是一部分動畫迷的特殊愛好。
  可能很多日本人都不知道,與AV一樣,日本動畫片對中國人產生瞭如此強烈的影響。
  另一方面,在中國20多歲和30多歲的年輕人當中,似乎很多人過度相信日本的動畫世界,結果導致了對日本的誤解。例如,我曾經從一位東京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口中聽到下麵的說法,並感到非常吃驚。
  “在北京時,我觀看了以東京大學為舞臺的一部動畫片,名叫《Love Hina(純情房東俏房客》)。看完之後就感覺,原來如果能進入東京大學,男孩就會很受大家的歡迎啊,真是太讓人羡慕了。但在來到日本之後,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兒,結果非常失望(笑)。另外還觀看了以忍者為主題的動畫片《NARUTO(火影隱者)》,但忍者在現在的日本並不存在,完全是虛構的故事。即使對於熟悉日本的人來說是常識,但對於除此以外的其他人來說,哪些地方是現實?哪些地方是虛構的故事?僅僅靠觀看動畫片是難以判斷的。因為我們完全不瞭解日本社會的真實情況。”
  聽到這些後我註意到,日本人認為動畫片就是動畫片,歸根到底只是一種娛樂,但對於中國人來說,則很難對動畫片作出判斷。同時,動畫片也是瞭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窗口。即使觀看相同的動畫片,中國人和日本人的觀點也將有所不同,感覺有意思的地方也會不同。雖然糾正這種鴻溝非常困難,但至少應該認識到,相互之間的確存在鴻溝。
  作者簡介:中島惠,出生於日本山梨縣。曾在北京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留學。先擔任報社記者,1996年起成為自由記者。著作有《中國精英這樣看待日本人》、《中國人的誤解 日本人的誤解》(均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版)等。  (原標題:赴日中國人看日本:影像與現實存在巨大鴻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41mcaf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