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充前一篇文章昨天談到跟那位老外的爭論,經過一天的反省,意外的激活我的一些思考,本來想以後再寫,又怕會失去記憶,熬夜寫一寫。之前與那位老外交流時,由於老外的拳架與推手動作明顯有很多不合乎「結構」的問題,所以當時我們給那位老外一些觀念是「結構」,一直跟他談結構,當時他也無法反駁,於是就不了了之;週五,那位老外來找我推手,竟然他也跟濾桶我談起結構,但是面對他虛實不清、鬆柔不彰的身手,我又跟他談論「結構」以外的觀念,當然,這老外不能接受,反倒指責我說「你不相信太極拳!我是外國人我相信太極拳,你反而不相信太極拳。」這讓我有點啼笑皆非,我只好說「你的太極拳,不是我知道的太極拳。」老外接著說「怎麼會?太極拳只有一種,你不相信太極拳。」當時的對話讓我想到好幾件事,一一道節能燈具來。一、聽說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初期,送了一批人員到日本的重工企業受訓練學管理,負責訓練大陸人員的日本公司管理高層去到大陸接洽相關事宜時,當時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接見了日本公司管理高層,日本人當時送了一本「孫子兵法」的精裝本給鄧小平,並且在會見中對著鄧小平大談「孫子兵法」在企業管理方面的運用,聽說鄧小平在送走日本人後,將該本「孫子兵法」酒店經紀甩在地上,大罵「格老子的!我祖宗的東西要你外國人來教我」,後來大陸方面於是成立了孫子兵法研究會。相關後話不再多述。老外批我不相信太極拳,讓我很想罵鄧小平那句話!二、當我跟那位老外溝通「我所認為的太極拳」時,主要爭論是在談「結構」及「結構」以外的「觀念」問題,太極拳的結構是一個層次,但在這層次上還有一個「因敵變化示神奇」的問題,也酒店工作就是「捨己從人」的問題,如果你的結構如何優秀,架構如何完整,但是你採取的是「主搏於人」的打法而不是「因敵變化」的打法,那麼這就不能算是「真正的太極拳」,最多只能說是「內家拳中的外家打法」,但那位老外堅持談好「結構」就是太極拳,對我說還要有「捨己從人」的觀念不是很認同;我當時便說「架構是一個問題,但前提的觀念不談,便是走歪路,是不酒店打工可能到達終點的。」老外直說不可能,於是在那裡「魯」了半天,說了半天,老外只好跟我搭手,雖然嘴巴硬,但是卻又不得不承認,我們的太極拳推手的確是比他的軟太多了,推了半天那位老外只好擠了一句 ,「你們是把腰胯練的很好,我沒有辦法,但是我在外國有一位師兄,他的練法跟你們很像,而且練的比你還好,他可以把你打贏!」我當下想,怎麼好像小孩子打酒店兼職架,打不贏回家叫哥哥來!只能搖搖頭說「歡迎他來台灣時來交流一下!」結束推手後,那位老外一直告訴我,他以前老師沒有教像類似我們所練的「走化」,他希望我們能指點他!我聽完只是默默不語,我在想你怎麼可能會練出來呢?就算練出來,也是「主搏於人」的外家太極拳,遇到外家高手一樣會有瓶頸!老外看我不語,跟我扯了幾句說不喜歡中國人教功夫藏私留一澎湖民宿手的態度!我突然又想起楊家太極拳的一句 話「非不傳,願得其人而傳。」回家路上我一直在想,一般人也有相類似的問題,都想打人發勁,反而認為不打人發勁的才不是太極拳,(前陣子小山豬也寫了一篇類似的文章),回到家裡翻了翻書,拳論還有鄭曼青老師推手歌裡有幾句話讀來特別有感覺,簡摘如下:「本是舍己從人,多誤舍近求遠,所謂差之毫釐,謬以千里,學燒烤者不可不詳辨焉。」「湧泉無根腰無主,力學垂死終無補,…不化自化走自走,…身似行雲安用手,全身是手手非手,但須方寸守所守。」這些文字對使用中文的學習者來說,去瞭解都是很大的負擔了,更何況是不同文化語言的人種,余武男老師也曾談起,他說中國武術很多拳種很容易被外國人學走,那是因為外國人為求得高深的武術技術,他們願意下重功夫時間去學習跟烤肉食材練習,而唯獨太極拳這種功夫很難被外國人學走,因為太極拳不僅僅講求練習,它還有觀念的問題,而這些內容即使是有相同文化的中國人自己都搞不太清楚了,更何況是外國人!休息一週,下週四(五月十七)以後才會上部落格來,謝謝大家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烤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41mcaf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